首页>锦绣潇湘>惟楚有材 正文

华凯创意周新华:湘人拿下50城200余家展馆设计背后

华凯创意周新华:湘人拿下50城200余家展馆设计背后

2019-08-28 09:14

【字体大小:

  长沙麓谷国际工业园,往里再往里,华凯创意便驻扎于此。

  回溯2008年,创始人周新华从长沙灯泡厂旧厂房里搬了出来,搬到了这里。

  或许当年,除了周新华,很少人相信这儿会成为文化主题馆数字化布展领军企业,更少人相信它还会成为行业内首家A股上市企业。

  7月,新湖南客户端记者来到了这里。我们很想了解,周新华从宁乡的中学校长,到下海创业,再到成为上市公司董事长,他与华凯创意那漫长无比且尚未完结的故事。

  我们更想了解其背后,处于国内第一方阵的数字化布展领军企业华凯创意为何诞生在湖南,在它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后,它的愿景将和湖南制造、湖南转型升级所产生的关联。

   

  ▲华凯创意长沙研发制作中心 

  壹 50座城 200余家展馆设计 

  机会总是留给有心人。对外界变化的敏感,尤其是对商业机会的敏锐捕捉,成为周新华成就华凯创意的开始。

  上海石库门里的纪念馆 

  华凯创意的作品似乎比它的名字本身来得响亮。作为湖南人,你可能很多次从它设计的展厅前走过——隆平水稻博物馆、长沙博物馆、湖南南岳衡山博物馆、长沙图书馆、湘潭市规划展示馆、郴州市规划展览馆、宁乡县市民规划馆等等,华凯创意打造的一个个作品在湖湘大地上遍地开花。

  不只是在湖南,6月30日,由华凯创意设计施工一体化布展的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新馆,在上海市静安区老成都北路开馆。 

  我们不妨通过它,来看看在中共二大召开95周年之际,华凯创意是如何进一步发挥其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的。

  当年,这里是中共中央局宣传主任李达的寓所,也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秘密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旧址的所在地。1922年7月16日至23日,这里召开了党的历史上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中共二大。

  华凯创意在原展厅布局基础上进行结构调整,优化陈列,扩大规模,将其打造成了“石库门里的纪念馆”、“红色之源中心城区的地标”。

  一进序厅大门,观众就会被眼前的超大LED顶幕折屏所吸引,震撼人心的开场短片把观众拉回到95年前的峥嵘岁月;在第一展厅的“三重身份的老房子”展项中,呈现了裸眼3D效果,让观者身临其境地体验石库门里的风云变幻;纪念馆还首次运用了AR增强现实技术,让观众可以触摸历史。

  不仅如此,纪念馆更开设了国内首个党章图书馆,馆内陈列了从1922年至2012年我党制定修改的历部党章,观者可以通过透明触摸屏翻页查阅党章详情,了解党章的发展历程。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新馆展陈 

  一个巨大的机会来了 

  以创意设计为核心,以数字技术为支撑,把创意加入一座座文化主题馆中,也把地区深远的文化内涵,用科技的元素去表达。如此,华凯创意已经在全国50多座城市完成了200多个经典案例。而华凯创意的谋篇布局是从全国各地到走出国门。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这一切的开端,得从15年前周新华“下海”创业说起。

  机会往往是眷顾有准备的人,2002年,从宁乡乡镇中学校长职位辞职的周新华接到了高中同学的一个电话,询问他要不要一同投资房产沙盘模型行业。周新华稍加斟酌,一口答应了下来。

  最开始的6个股东中,只有一人曾从事过2、3个月的房地产工作,公司注册后的三个月里基本处于亏损状态,三个月后接手第一单业务时,3名股东已经退出。

  而周新华看到了这个行业的前景,没打算松手。

  2003年底,他赚来人生的第一桶金——100多万元。得益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一直到2009年,公司一直都有盈利。

  途中,2008年,周新华在麓谷国际工业园自建厂房,创立了华凯创意的前身,完成了从沙盘模型制作到城市规划馆设计的转身。

  而就在新公司成立后不久,一个巨大的机会来了。

  2010年,继北京奥运会之后,上海世博会再一次成为一个民族的世纪梦圆。

  吉尔吉斯斯坦馆长伊斯马尔·凯富诺夫曾经回忆:“中国民众表现出了很强的求知欲,为了了解异国文化,获得精神上的享受,他们不惜半夜三四点钟起来排队,令人佩服。”

  上海世博会让世人看到了中国民众对于精神、文化的巨大需求。也就在那一年,国内博物馆、展览馆的更新建设掀起设计的热潮,变成一股强大的市场机遇。

  此时,周新华顺理成章地由主打城市规划馆建设,扩展到对城市文化馆、博物馆、企业文化馆等大型文化主题展馆的综合布展。

  敏锐的意识让周新华抢跑后来者五年的身位。仅2010年,华凯创意的营收突破了一个亿。

   

  ▲库尔勒规划展示馆 

   

  ▲长沙博物馆“湘江北去·中流击水——长沙历史文化陈列” 

  贰 借势、资本与主业 

  周新华多次强调“让利精神”,“跟别人合作一定要有让利精神,我愿意与你合作,我把利润分一部分给你。我觉得一个蛋糕做大了,一小块也是一大块。如果蛋糕很小,全部吃掉也只是一小块。”

  把总公司放在湖南,把窗口放在上海 

  2017年1月20日,伴随着响亮的锣声,“湘字号”文化品牌又添一支劲旅,华凯创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功挂牌上市。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这家文化创意企业为何诞生在湖南?

  除了省内对文化创意行业的大力扶持,湖湘文化本身的基础和底蕴让湖南这片土地有了温度之外,站在个人的角度,周新华认为自己是一个对资本十分敏感的人,他往往能抓住行业的步足与规律。

  以上海世博会为契机,他在上海成立了全资子公司。

  上海是一个人才与信息的聚集高地,最重要的是它还是一个创意高地。所以周新华决定借助“东方设计之都”的地缘优势辐射全国,虽然其他很多企业也有和周新华一样的想法,但大多没敢迈出这一步:把总公司放在湖南,而把窗口放在上海。

  不过,光有好的创意和大胆的想法还是不够的,残酷的市场总是得凭技术和实力说话。

  国内最开始做城市规划馆,设计、地板、窗户、沙盘……每一道工序都是一个独立的模块,一个业主往往要面对十几、二十几个分包商。

  周新华想用自己当时主打的“沙盘”10%的体量,去撬动100%的份额。有何底气让业主信服?技术、知识从何而来?

  “借脑,借势,合作,一起干。”

  在投足世博会的过程中,周新华得以认识许多行业专家与学者,并擎人才之大旗将这些高端创意智库资源汇聚在华凯创意,其中就包括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总设计师黄建成教授;同济大学教授、上海世博会城市足迹馆的总设计师祖慰教授等设计大咖,大大提升了华凯创意的核心竞争力。

   

  ▲华凯创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功挂牌上市 

  10年前就开始着手资本运作 

  “跟别人合作,一定要有‘让利精神’,我愿意跟你合作,也愿意把更多的利润分给你。”

  这一点,在华凯创意对资本的引入上同样明显。

  2015年,华凯创意年度营收4.82亿元。市场也关注到,创始人周新华的持股比例较低,上市后更是下降至26.08%。

  “我觉得一个蛋糕做大了,一小块也是一大块,如果这个蛋糕很小,全部给你吃也只是一小块。”这是周新华关于“分蛋糕”的经典言论。

  湖南从事文化创意行业的公司很多,“但大多缺乏资本运作的思维,人们不去想,也不敢想,更加不敢尝试。”

  于是,周新华带领团队勇闯上市之路,着手资本运作。他说,“文化创意企业想要进行良好的资本运作,需要一个合理的长远的规划。也就是说,领头人要有一个良好的思维。”而这个思维在周新华这里得以生根发芽,借助资本之手,把企业做大做强。

  2011年,深创投和达晨创投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为华凯创意注入了资本力量。2014年,华凯创意完成了股份制改革。

  在讲述企业发展的历程中,周新华特别提到了马云。

  一个不赚钱的行业到了马云手里,他也可以做成全国第一。有庞大的资金,有优秀的管理手段,就会吸引人才,企业就能做大做强。

   

  ▲隆平水稻博物馆 

  文化企业在湖南的转型升级中有所作为 

  2014年,伴随着股份制改革的探索之路,周新华将目光瞄准博物馆领域,准确地找到新的切口并拓展出一片新天地。

  周新华向新湖南记者透露,接下来他将发力文化旅游和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文化旅游产业不再是吃喝玩乐了,要通过各种各样的文化主题馆,过渡到互动、体验、游戏、参与上来。”

  “游客们来到凤凰,会为其山清水秀所倾倒,同时,几乎每一个人都会去沈从文故居瞧一瞧。”就周新华而言,他喜欢在一个地方旅游时,去逛一逛那儿的博物馆、文化馆,而且还看得津津有味。他笃定“我是如此,大部分人肯定也是如此,文化旅游的前景不可小觑。”

  如此,包括文创产品的研发也成为公司涉足的新方向。

  文化的另一个大头就是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周新华要把一座城市的图书馆、博物馆、规划馆、市民之家、美术馆、艺术馆等文化展馆打造成一个公共文化综合体,成为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

  省内、其他省份都有不少实践,在周新华看来,这个市场的前景仍然很大。

  不管是文化旅游,还是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都是城市文化发展的一环。周新华不只想把公司做大做强,他更想作为“文化湘军新势力”在湖南的转型升级中,让一个文化企业有所作为。

   

  ▲华凯创意打造公益活动品牌——“湘”聚艺谈设计名家公益大讲堂 

  记者手记 

  受人尊敬的公司,总是以产品打天下 

  对华凯创意并不算陌生。

  去年9月,新湖南湘设计频道在华凯创意布展设计的长沙博物馆举办上线仪式,专业的布展与全流程的规划,倾注了华凯创意的匠心营造。今年,华凯创意主办“‘湘’聚艺谈”设计名家大讲堂大型系列公益活动,邀请国内外重磅级设计大咖,为湖南的设计爱好者免费讲学,旨在推进湖湘设计力量,打造湖湘设计“朋友圈”,频道也有全程参与报道。

  此次,对华凯创意的采访以及与董事长的交流,算是知晓了一个文化企业发展的密码:必须要有的坚持;董事长敏锐的眼光与判断;还有它独特的借脑、借势、借资本、借平台等“借”之道。

  采访中,我将一个疑问抛给了周新华董事长——国内一系列展馆、展厅越来越完善、完整之后,市场需求会不会变小,华凯创意会不会利用资本的优势去布局别的行业?

  原以为他会说“是”。没想到,董事长回答:永远不要预设天花板,场馆的更新、维护会随着技术的迭代而存在。华凯创意完全可以利用数字化布展领域第一阵营的优势走得更远。

  而他接着将要涉足的文化旅游、文创产品、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都属于现有产品、主业的边际开拓。

  在我的印象中,令人尊重的企业往往都是以产品打天下,很少“花边”新闻,产品一脉相承,并最终历练出自己的生态圈。而不是一开始便叫嚣着革新业态,一味地战略布局,却缺乏龙头产品。

  承载厚重的湖湘文化基因,又有着湖南人做实事的精神,愿华凯创意越走越远、愿湘江之畔诞生更多令人尊敬的企业。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铭俊 实习记者 万枝典

[责编:胡紫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