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锦绣潇湘>市州集锦>市州简介>岳阳市 正文

岳阳市

2019-08-15 15:14

【字体大小:

岳阳是湖南“北大门”,古称巴陵,又名岳州,现辖2434个非行政区,面积1.5万平方公里,人口568万。

沿江开放口岸。位居洞庭湖与长江交汇处,拥有1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和60%的洞庭湖水域面积,是国家首批沿江对外开放城市、湖南唯一通江达海的口岸城市。城陵矶港是长江八大深水良港之一、国家对外开放一类口岸,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启运退税港、进口肉类、进口汽车、进口粮食、进口固废等六个国家级口岸平台全部建成运营。成功跻身中国外贸百强城市行列,正在加快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长江中游交通物流枢纽城市,强力推进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申报工作。

洞庭鱼米之乡。“湖广熟,天下足”。岳阳地处洞庭湖区,土壤肥沃、物产丰富,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棉、油、猪和水产品生产基地,“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250多个,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盛产茶叶、银鱼、湘莲、蚌珠等,更有中华鲟、江豚等水中瑰宝,正在打造“岳阳黄茶”“华容芥菜”“汨罗粽子”“临湘黑茶”等特色品牌。

新型工业重镇。市内驻有长岭炼化、巴陵石化、华能岳阳电厂、泰格林纸等央省企业,是中南地区重要的石化、造纸、电力能源基地,有10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石化、食品是湖南两大千亿产业集群,北斗应用、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规模工业企业1285家,境内上市公司10家。被《福布斯》中文版列为中国大陆最适宜开设工厂的20个城市之一、最适宜发展物流业的25个城市之一和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

历史文化名城。春秋时期就已筑城设治,有着2500多年的建城史,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岳阳山水流淌的是文化、积淀的是历史、涵养的是精神,岳阳楼“忧”“乐”关情,成为历代文人士大夫的精神殿堂;屈原行吟泽畔、投江殉国,汨罗江因此被誉为“蓝墨水的上游”;君山岛上“湘妃泪竹”“柳毅传书”,素有“东方伊甸园”的美称。求索精神、忧乐精神、骆驼精神和平江起义革命精神传承不息。

现代旅游旺市。境内山水相融,江湖交汇,湖光山色,美不胜收,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获得“中国观鸟之都”和“最值得驻华大使馆向世界推荐的中国生态城市”称号。境内有风景名胜193处、革命文物纪念地22处,岳阳楼-君山岛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正在整合一楼(岳阳楼)、一岛(君山岛)、一园(洞庭湖博览园)、一港(城陵矶港)、一寺(圣安寺)等旅游要素,全力打造特色知名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确立并践行“一三五”的发展思路,即“一个总体要求”:真抓实干、跨越发展,全力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三个工作重点”:党建总揽、产业主导、基础先行;“五个新的格局”:现代产业、开放带动、立体交通、城乡统筹、生态发展新格局,大力倡导和推行“一线工作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进向好。2017年,全市完成GDP3258亿元,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18.1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33.6亿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6.6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0009元和1426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