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锦绣潇湘>大美湖南 正文

橘子洲

橘子洲

2019-08-22 11:55

【字体大小:

橘子洲风景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市区对面的湘江江心,是湘江中最大的名洲,面积有91.4公顷。由南至北,横贯江心,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四面环水,绵延十多里,狭处横约40米,宽处横约140米,形状是一个长岛,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橘子洲风景区开发建设结构规划为一轴四区,四区为核心景区、旅游配套服务区、沙滩公园、水上运动区。

艺术雕塑

凝望着滔滔北去的湘水,青年毛泽东在长沙橘子洲头挥笔写就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长沙》,抒发了心忧天下、济世救民的壮志豪情。洲以人传,诗壮名城。橘子洲介名山城市间,凌袅袅碧波上,被誉为中国第一洲

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伫立在长沙橘子洲头,作为长沙橘子洲景区最大景观工程的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塑以1925年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形象为基础,突出表现毛泽东胸怀大志、风华正茂的形象。

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塑是20072月经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后建设的。雕像总高度32米,长83米,宽41米,以1925年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形象为基础。

橘子洲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有着特殊的意义。青年时代的毛泽东曾在橘子洲头明志,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即抒发于此,这豪迈词句也激励着年轻一代的人们奋发向上,蓄志进取。毛泽东雕塑采用钢筋混凝土框剪结构,外表材料为花岗岩石材,总高度32米。

百米喷泉

百米喷泉位于橘子洲中的百米高喷,是道亮丽的景观。百米喷泉喷水时,相当于30层楼高的建筑。每逢重大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湘江两岸居民站在潇湘大道和湘江大道上,可看到橘洲景区正大门前百米高喷向高空喷水的场景。

橘子洲焰火

2010年,长沙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推进城市国际化、把长沙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名城的目标,确立把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