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锦绣潇湘>大美湖南 正文

花明楼

花明楼

2019-08-22 11:56

【字体大小:

花明楼旅游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花明楼位于湖南省宁乡市东南部,是革命伟人、已故前国家主席少奇同志的故居。

花明楼镇境内双狮岭重峦叠翠,清泉奔涌,幽谷灌区水渠与靳江河交错而过,低吟浅唱,像两条银链镶嵌其间。宋代诗人陆游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更是脍炙人口。如今,楼与人已成为历史,而花明楼三字成了这片肥美土地的名字。尤其是一代伟人刘少奇诞生于此,更使得花明楼之名响遍大江南北。

花明楼景区共占地690多亩,包括少奇同志故居、纪念馆、铜像广场、文物馆、花明楼和修养亭几个组成部分,是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现已经成为湖南省最重要的革命纪念地和旅游观光区之一。

花明楼是一个美丽的江南小镇,位于宁乡市境东南,靳江河畔,东北与长沙市岳麓区接壤,东南与道林镇交界,西南与大屯营镇湘潭市湘乡市相邻,东距省会长沙30公里,南距韶山毛泽东故里37公里,西距宁乡市区30公里。据旧县志记载:昔有齐公,择此筑楼,课其二子攻读其中,取唐诗宋词之意境,而取名花明楼

花明楼是一处低山环绕的地方,自然风光较为平常,但因这里是刘少奇同志的故居,故知名度较高,尤其是粉碎四人帮以后,刘少奇同志的冤案得以昭雪,江泽民总书记等众多国家领导人前来参加瞻仰,使花明楼的知名度节节上升,现已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交通也因加快发展变得很便利。

刘少奇故里处于长沙张家界自然风光之旅、长沙花明楼韶山名人故里游这两条黄金旅游热线的中枢联结点,是全国的伟人故里金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地面积47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刘少奇故居、纪念馆、铜像广场、文物馆、花明楼、修养亭、刘少奇坐过的飞机、万德鼎、九龙柱、一叶湖、刘家祖坟等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