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合作>招商引资 正文

山东省省长龚正多年招商引资核心观点集萃!

山东省省长龚正多年招商引资核心观点集萃!

2019-10-15 10:23

【字体大小:

现任山东省省长龚正常年在招商引资一线工作,招商引资理论和实操经验相当丰富。本文总结了龚正在招商引资方面的工作经验。

 

为什么招商引资必须是“一号工程”?

 

实践证明,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是我们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最佳选择、唯一选择。招商引资事关城市长远发展、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发展,我们要把招商引资作为适应新常态、推进新发展的关键之举,作为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抢占发展制高点的重中之重。

 

招商引资工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评价,在狠抓落实上下真功夫,重点抓好制定实施“行动计划”、全力扎实推进重点项目、抓紧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坚决推进政务数据开放、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完善相关招投标制度、创新完善城市管理服务综合平台、抓紧完善招商引资机制、整合提升产业发展平台等十项重点工作。当前尤其要落实好人才新政,以良好的政策优势、环境优势、服务优势,加大人才招引和培育力度,为推进“一号工程”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招商引资四大问题:

为什么投?谁来投?投什么?怎么投?

 

招商引资就是抓有效投资,要把握“一个关键”,解决好“为什么投”的问题。无论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从区域竞争的态势还是从解决城市发展的“五大重点问题”、城市管理中的“四大难题”看,有效投资都是关键。要坚持量质并举,既抓投资总量又抓结构和效益,为实现高起点上的新发展、继续走在前列打下扎实基础。

 

招商引资要坚持“两轮驱动”,解决好“谁来投”的问题。在抓好政府投资落地、发挥引导作用的同时,抢抓改革红利,发挥本地优势,进一步释放社会投资的潜力。完善市场主体“非禁即入”、招商引资考核评价、引导企业做大做强等机制,坚决破除各种准入障碍,着力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充分激发企业投资意愿。

 

招商引资还要突出“三个倾斜”,解决好“投什么”的问题。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动政府投资向基础设施、公共事业、社会事业领域倾斜,建设重点向副城、组团、中心镇、中心村倾斜,要素配置和工作精力向重大产业项目倾斜。特别要抓市域统筹、政策杠杆、亩产效益,引导更多生产要素投向实体经济和创新领域。

 

招商引资还解决好“怎么投”的问题。以整合发展平台、清理整合专项资金、完善招商引资机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重点,着力破解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重点项目过程中的各种难题,营造一流环境,集聚有效投资,落实各项任务。

 

招商引资就是抓有效投资!

 

招商引资就要坚定不移地抓重大项目、抓扩大有效投资,努力实现“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投入形成大产业、以大产业促进大发展”,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消费、投资、出口是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我们要充分发挥投资的作用,关键要扩大有效投资。我们要搞的投资,必须是有效投资。要把握好“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内涵,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

 

政府投资要多向基础设施、公共事业、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领域倾斜,多向“三农”领域和副城、组团、中心镇倾斜,把握好“雪中送炭”和“锦上添花”的关系,合理安排投资重点和时序;产业投资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亩产论英雄”和生态底线,更加注重产业的层次、投资的质量和布局,更加注重与培育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相吻合。

 

扩大有效投资,要着力抓重大项目。要做好“引三资”文章,坚持选外资、招央企国企、引客商回归“三管齐下”,推进科学招商,深化“客商回归”工程,着力引进一批投资大、技术含量高、对环境损害小的重大项目特别是对产业发展具有引领性作用的重大项目。要做好“破三难”文章,以改革创新的思路着力破解“办事难”、“用地难”、“融资难”等问题,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了地、产生好效益。要做好统筹“三个维度”文章,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

 

招商引资必须把握“四大关系”!

 

招商投资,首先要科学把握速度与质效的关系,增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定力。面对新阶段新挑战,面对经济增速放缓,要既看到发展速度、更看到发展的质量效益和持续发展的能力,既看到客观的不利因素、更看到主动调整的积极效果,既看到近期变化、更看到长远发展趋势,强化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心无旁骛抓改革抓调整抓转型、凝心聚力促提质促增效促升级,努力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能带来有效就业、能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能带来企业效益和财政收入、与资源环境支撑相匹配的增长。

 

招商投资,要科学把握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关系,以创新促提质增效升级。当前的一个突破口和着力点,就是要坚定不移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大力发展智慧经济。要突出智慧产业化、产业智慧化两个重点,坚持网络建设、产业发展、应用服务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家庭两个“三位一体”,推动经济各部门和社会各领域广泛应用信息设备、信息产业、信息技术,在提升社会信息化水平的同时撬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信息产业加快发展。

 

招商引资,要科学把握“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关系,以开放促提质增效升级。要坚定不移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在提升“引进来”的质效上下功夫,在提升“走出去”的服务上下功夫,在提升辐射带动的能力上下功夫,“走”、“引”之间实现“腾笼换鸟”、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产业高度化和城乡区域发展一体化。

 

招商引资,还要科学把握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以改革促提质增效升级。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有退有进、有破有立、有放有管中使市场的“发动机”更强劲有力、政府的“方向盘”更有为有效,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