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沪办之窗>沪办动态 > 正文

创新创业共建共助 全面服务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

2019-12-01 20:52

【字体大小:

创新创业   共建共助

全面服务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

——在上海振兴湖南经济联谊会第五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魏旋君

2019年12月1日

各位领导、各位会员

在湖南省委、省政府,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得益于省委组织部,省政府办公厅,上海市合作交流办、上海市社团管理局的支持帮助,上海振兴湖南经济联谊会第五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值此之际,我代表湖南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会员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长期以来关心关爱联谊会工作的各位乡友,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现在我代表第届理事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过去工作回顾

1990年,在湘沪两地主要领导的亲自推进下,由在沪湘籍知名人士共同发起,经上海市民政部门批准,上海振兴湖南经济联谊会依法成立三十年来,联谊会“服务湖南、服务上海、服务会员”为宗旨,积极搭建湘沪两地交流桥梁与平台,大力促进湘沪两地合作交流,为讴歌湖南、助力湖南、服务湖南发挥重要作用,致力打造凝聚力量联通湘沪、助力家乡的优秀公益社。广大会员守章程,爱岗敬业,发挥所长,拼搏进取,并为联谊会的活动尽心竭力搞好服务。会长、副会长及理事们想会之所想,急会之所急,积极投身家乡建设,捐资联谊会活动。不少会员除捐款支持家乡扶贫济困、咨询培训、救援救助,还集资为联谊会购置了房产、添置了多项办公办会设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荣誉会长,顾问指导下,团结带领会员争先创优,使联谊会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主要特点表现在:

(一)强化领导,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带领广大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强化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湖南省委、省政府,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社团组织建设的部暑在联谊会中充分发挥党组在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服务理念,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确保联谊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三是强化班子建设。在纯初、次伟会长与一班子人带领下,广大会员秉持浓厚的乡情,服务湘沪交流合作。今年以来,联谊会机制重建、章程重修、会员重聚,形成气候,得到共鸣。新一届联谊会班子候选人经广泛征求意见,并报上级机关对相关程序人选予以确认。经费报告己委托第三方审定。会长、副会长、理事、秘书长、副秘书长、监事长、监事等候选人架构进一步科学化。荣誉会长、名誉会长、顾问等邀请受到在沪老领导、湘贤的热情响应,全力支持。

(二)搭建平台,着力促进湘沪交流

一是积极促进多层互访。联谊会着力为湖南和上海两地各层级交流互访架设桥梁,积极促成两地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互访交流。先后协同上海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队赴湖南考察,千方百计配合湖南各代表团来沪对接工作,助力芒果广场等一些大项目在上海落地。二是大力助推经济发展。服务湖南企业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等国家重大经贸活动。顺应省委、省政府“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重大部署,采取得力措施服务湖南沪洽周活动、组织“湘商湘行”、上海及华东地区企业家到湖南实地考察等活动,让湘沪两地经济交往更为密切。三是弘扬传播湖湘文化。通过联谊会牵线搭桥,组织优秀湘籍节目、湘籍文化名人参加在上海举办的中国艺术节、上海国际电影节等活动,充分展示湖湘文化独特魅力。利用《湘申之音》期刊等方式和渠道,推介湖南,宣传家乡,助力家乡。

(三)优化服务,丰富会员文化生活

一是用心服务。联谊会充分发挥自身人才集中、专业多元的优势,多次组织创业论坛、读书会、分享会等活动,激励会员创业兴业、创新创优。大力丰富会员文化生活,举办篮球赛、乒乓球赛等活动,引导会员增强体质,引导会员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通过安排专门的商务考察、产品推介会等活动服务会员企业发展。今年10月,组织一批优秀的企业家对接岳麓山科技城建设,得到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受到会员企业的一致好评。二是真心服务。虚心听取湘籍企业诉求,积极协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为远大集团、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东方雨虹、爱尔眼科医院、益丰大药房等知名企业立足上海,加快发展、协调推进。三是热心服务。为来上海创业、求学、务工的湘籍人士,维护其合法权益,帮助解决就业、就医、就学等方面遇到的难题,仅在异地身份证办理一项中,就解决了不少湘籍人士的燃眉之急。

(四)记住乡愁,致力促进家乡发展

是推进“湘品出湘”。联谊会发动会员、会员企业积极参与“湘品出湘”工作,架通湘沪沟通桥梁,组织会员企业参与湖南名优商品(上海)展示交易周等活动,支持成立湘菜协会、湖南农副特产展示平台,助力湘茶、湘米、湘绣、湘瓷、湘钢等特色产品进入上海及华东地区市场。组织湖南在沪湘商参加益阳全球湘商大会等活动。二是推进公益捐赠。联谊会在爱心助学、救援救灾、慈善公益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在国家重点扶贫县捐助多所“希望小学”。为多地解决教育、医疗、体育、安全、饮水等问题,开展会员“一对一”助学帮扶1000余名,医疗义诊对象2000余名,受捐受助群众逾万名。三是讲好故事,言传身教。湖南湘贤共同的话题,就是“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支持家乡发展,联谊会主动牵线搭桥,引导会员利用上海的优势资源,大力宣传湖南,讲好湖南故事,传播湖南正能量。编印宣传资料、开通沪办网站,总结湘企、湘贤在上海建功立业的故事,在家乡服务助力的典型,在华东六省一市商会中助推“双园百优”活动,获得广泛认同。其中在上海建设一个“湘商园”、在长沙建设一个“申湘园”的构想正有力推进。在湘企湘贤中各推选百家优秀湘籍企业、百个优秀人士。包括上湘籍人物的活动,讴歌会员为家乡服务的决心与事迹。

过去的三十年,是砥砺奋进、成绩斐然的三十年;是扎实推进、大力服务的三十年,是团结鼓劲、攻坚克难的三十年。回顾这三十年,联谊会的每一份成效,可以用“四个离不开”来概括。

(一)离不开理想信念的引领

联谊会30年发展历程表明,成功的根本在于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建引领联谊会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着力在学习教育、人才培养、建言献策、服务社会、联谊交友等方面,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自传能力。

(二)离不开“湘沪”领导的关心

联谊会30年发展历程表明,湘沪两地领导的关心是发展壮大的保障。联谊会在湘沪两地领导的直接关怀下有序推进,省委、省政府领导十分关心,家毫书记、达哲省长对联谊会的发展倾心倾力。上海市委、市政府及上海市合作交流办领导对联谊会的发展大力支持。

(三)离不开湖湘文化的熏陶

联谊会30年发展历程表明,无论是否身在湖南,都是心系湖南、热爱湖南,深受“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湖湘优秀文化的感染,众多三湘儿女都烙上了湖湘文化的印记。虽然远离故土,远离家人,但是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一直支撐着湖南儿女响当当地干大事、干成事。

(五)离不开同心同力的情怀。

联谊会30年发展历程表明,会员们的共建共助是联谊会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作为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从救灾赈灾为灾区重建出力,到救死扶伤、捐助困难患者,到救济贫困学子,帮助弱势群体等等。会员们都是那样的真切,那样的由衷,那样的奉献,那样的感人。

二、今后的工作打算

新时代,湖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部”“三个着力”的战略部署,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全面开启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新征程。2019年,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大、增速放缓,第三季度单季度经济增长率创近年新低的艰难局势下,湖南逆势上扬,实现2019年三季度GDP增速7.8%,经济增速环比大增的良好态势。1-9月,湖南省进出口总值313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4%,增速全国第一,全国进出口增速排名前十名的城市中湖南有5个城市上榜,为实现中部崛起注入了强劲动力,更给我们身处上海的会员以信心与鼓励。

联谊会作为对接湘沪两地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要立足湖南需求,互联互通、共建共助、创新创业,带领会员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新一届联谊会工作的总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海市合作交流办、上海市社团管理局的引领下,认真贯彻落实社团工作各项部署,加强党对联谊会的工作领导,团结带领广大在沪湘籍人士,加强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大力提升服务质量,深入实施“五大工程”,切实为“招商引资、纳贤引智”服务,全面助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

(一)坚决当好理想信念的坚守者

联谊会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党建工作部署,全力践行中央和湖南省委、省政府,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引导会员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要团结教育广大会员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把党的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挺在前面,竖“警示牌”,拉“高压线”,编“防护墙”,引导会员始终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守法、奉献,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二)始终做好科学治理的探索者

要坚决落实中央、湖南、上海对社团组织管理要求,结合自身的工作重点和会员的实际需求,找准工作定位。创新工作思路,以服务会员创业为出发点、服务湘企创新为关键点、服务三湘共建为落脚点,明确联谊会的发展目标,厘清发展思路,精心制定五年发展规划,使联谊会工作有重点、有特点、有亮点。要完善理事会架构,明确职责定位,切实发挥秘书处工作效能,动员各相关领域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各负其责、分工合作的工作机制。要把制度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对章程、职责及规则、会费、捐助等源头管理,严格管理。

(三)坚持担好家乡建设的践行者

联谊会要集思广益,做到大家的事情大家办,重点要以凝心聚力工程、人才兴湘工程、招商引资工程、健康幸福工程、爱心希望工程为五大抓手,集合专业力量,瞄准上海优势,对接湖南需求,助推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凝心聚力工程“坚持同心同德、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协调协力、服务共建共助、引领创新创业”为主要内容,进一步深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功能、开拓服务领域,服务会员发展提升。以行业、领域、兴趣为纽带,组织开展一些会员喜闻乐见的联谊活动,促进会员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提升联谊会的活跃度和影响力。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发扬会员聪明才智,齐奏进行曲,共唱一首歌。

二是人才兴湘工程贯彻落实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大力服务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通过设立联谊会分会的形式,设立行业与地域联谊会,将在沪的金融、工业、农业、科技、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旅游等各界人才集聚集合起来,以代表性人物为“领头雁”,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及时反馈湖南、上海科技发展新动态,引导人才投身家乡建设。积极向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等相关部门推荐符合湖南“芙蓉人才计划”的各类领军人才,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三是招商引工程传湘音、聚湘人、兴湘业,要为在沪湘企和湘籍人士搭建好线上线下、互帮互助、互联互通的平台,进一步延伸触角,扩大服务面,使联谊会成为湖南老乡在上海的“娘家”。充分利用联谊会广泛的人脉资源优势,大力实施“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结合各市州、县市招商引资具体目标,每年分领域,助市县,协助举办2-3场招商引资专场推荐。支持和引导湘籍企业、会员企业回湘投资,形成企业集聚发展、抱团发展。为回湘的项目、人才,提供“综合性、全方位、全天候”跟进服务。

四是健康幸福工程。健康是作好一切事业的根本。要定期举办讲座、检创、健身等活动,充分发挥上海医疗卫生资源领域湘贤集中的优势,为会员的健康提供保障服务。要组织一系列有利于会员身心健康的活动,帮助会员构建大健康产业,组织会员单位在家乡开展义诊救助。为会员子女在沪学习、创业提供有力帮助,为会员家庭生活幸福助力

五是爱心希望工程。今年是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要在党的领导下,聚焦助学育人目标,植根尊师重教传统,创新社会动员机制,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让广大青少年都能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联谊会及广大会员饮水思源。过往大爱无疆、善行善举已广为流传,并形成许多优秀的传统。我们要在助力希望工程上再加一把力,每个市州的会员都要动员名企名流,集中为所在地建设3-5个希望小学。有条件的会员要主动结对帮扶几名贫困学生,帮助更多贫困家庭青少年圆上学梦、成栋梁之材。

(四)自觉做好湘沪发展的推进者

发挥联谊会联系在沪湘籍人士的纽带作用,充分利用上海视野开阔、见识更广的优势,聚焦两地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要发挥联谊会的民间灵动优势,加强协调,充分调动各行各业在沪湘籍人士的积极性,顺势而上、主动作为、牵线搭桥,大力促进湘沪两地在政务、经济、文化等方面交流,积极促进人才、资金、物资等要素加速流通,助推沪湘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各位会员、各位同志!

今天的湖南,蒸蒸日上,欣欣向荣。今天的上海,生机勃勃,奋勇争先!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奋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的号召,激励着每一位三湘儿女。我们要常怀桑梓之情,不忘家乡重托,不负使命担当。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共识、创新创业、共建共助,为促进湘沪两地合作交流、助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